ホシシマ

甜甜粉,爱吃糖,粉的很专心

杀破狼中那些家国天下情怀(一)

  1. 七月十五,顾昀吹奏《送西》悼念沙场亡魂。

  2. 长庚临摹顾昀的帖子只是想知道手里握着玄甲、玄鹰、玄骑的安定侯的手书是什么样。

  3. 沈易说着顾昀大概是个脑子不太好的,可是依旧心甘情愿跟着顾昀四处征战,蛰伏边陲小镇。

  4. 顾昀说是逛集,其实也是为了探查巨鸢情况。

  5. 顾昀在雁北隐姓埋名数年,就是为给北疆谋个安稳。

  6. 我封侯安定,就是为大梁打仗的,其他的事不归我管

  7. 顾昀一听说皇帝情况不好,立刻回京,压下了蠢蠢欲动试图篡位的二皇子。

  8. 顾昀不单想打,还想一劳永逸地打,最好直接踏平西域,打到那些三天两头觊觎中原大地的西洋番邦人的家门口,让他们闻风丧胆,再也不敢窥伺别人家的大好河山

  9. “满朝圣贤,都不知道‘放虎归山’四个字怎么写。”。

  10. “敬皇天后土,愿诸天神魔善待我袍泽魂灵。”

  11. 了然带着长庚等人江湖浪迹感悟世道。

  12. 了然察觉魏王要造反,拐走长庚引顾昀来到江南。

  13. 顾家没有退路,要真有那么一天,顾某人只好身为燃料,为我外祖家的江山殉葬。

  14. 顾昀得知魏王要叛乱,即使带着仨瓜俩枣的玄鹰和一堆小孩子,也要阻止魏王。

  15. 只是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的,大言不惭地说一句,我辈虽位卑力薄,但与侯爷心里想的是一样的,生于陈氏,入道临渊,岂敢托荫于先辈,苟全于人后?——陈轻絮

  16. “贪不是错,狡猾不是错,甚至蠢也不是错,但傅志诚不该公然挑衅玄铁营。”——长庚

  17. 三代人苦心孤诣经营,玄铁营威名一日还在,无论这兵权实际在皇上手中还是在顾昀手中,都可保住大梁表面的安稳。

  18. 傅至诚挑战了玄铁营的威名,即使南疆情况不容乐观,顾昀也不打算保他。

  19. 顾昀毕生所求,不过家国安定而已。

    若可战,便披甲上马,若需守,他也愿意做一个丝路上清贫的商道守卫。

  20. 击鼓令推行已成定局,顾昀做好了妥协的准备,但是依旧在为大梁安定做了部署之后妥协,妥协也是为了大梁安稳。

  21. 老灵枢奉函先生反对掌令法,反对限制国家技术发展,风雨无阻,慷慨上书。

  22. “虎狼在外,不敢不殚精竭虑,山河未定,也不敢轻贱其身,争那些没用的义气和脾气没有用。”

  23. 长庚胸怀安天下之才,世态国情一清二楚。

  24. “因觊觎他国之物,兴兵进犯,乃是不仁;抛却旧恩,毁约背信,乃是不义!”

    “不仁不义之师不祥,玄铁营五万将士,虽不畏死,亦不敢奉此召,请皇上收回成命。”

  25. 天赐乃山川草木,土种鱼畜,地下流金;人为乃圣人之说,工建技艺,火机钢甲’,此二者也,如梁如柱,可以独倚,不可俱断,为君者当谨记于心

  26. 顾昀被罚跪在冰雪地里,可是脑子里想的并非怨怼,而是谁在一步一步设计大梁。

  27. “玄铁营以护卫家国为永远的底线”。

  28. 避一时锋芒是下策,目前对于顾昀来说,上策当然就是用军权挟制、取代政权,自此上下军政一体。

  29. 可惜顾昀那地痞流氓的皮肉下、杀伐决断的铁血中,泡的是一把潇潇而立的君子骨,做不来谋君窃国的事。

  30. 李氏父子所有的迫害糊涂是真,顾昀铮铮铁骨,拳拳热心,一片赤诚也是真。

  31. 家与国,仇与怨,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他倘若一脚迈出去,无论走上哪边,都再不能回头。

  32. 谭鸿飞进京质问皇帝,顾昀知道御林军挡不住北大营,即使引火烧身也要去阻止谭鸿飞。

  33. “你眼里可还有尊卑、可还有忠义,还知道什么叫君臣上下?北大营非传召不得入京的规矩呢?谁给你的胆子欺君罔上!”

  34. 李氏父子残害忠良一事,不但害的顾昀失聪失明半生,而且害得玄铁营无数将士枉死沉冤不得雪。

  35. 我真佩服那个顾昀,”雅先生叹了口气,“如果我是他,还不一定会做出什么事来,他却居然悄无声息地把那些事处理了——雅先生

  36. 李氏父子所做之事令人发指,可是顾昀却觉得造成这个局面是自己思虑不周的错。

  37. 若我早生十年……天下绝不是这个天下。——长庚

  38. “玄铁营折损过半”“北疆大关接连失守”“赵将军殉国”“西南辎重处炸了”……那三言两语化成了一簇致命的刀片,打着旋地扎进了顾昀的四肢百骸里,他胸口一阵尖锐的刺痛,喉头涌上一股腥甜。

  39. 听到大梁的安危还全担在自己身上,顾昀硬生生把一口急火攻心的热血咽了下去。

  40. 服药之后的副作用,平时顾昀躺着也难以忍受,国难之前,忍着巨大折磨,顾昀熬了一天一宿。

  41. 玄铁营退守嘉峪关,折损的兄弟们都没有人给收尸,哪怕拿张马革裹回来呢。

  42. 想着想着,他心里便觉得漏了个窟窿,什么凄风苦雨都往里钻,来路上被江充一句话压回去的心疼此时回过味来,变本加厉地发作,疼得他简直痛不欲生。

    五万铁甲一夜便折损了一半……

  43. “为将者,若能死于山河,也算平生大幸了。”——老侯爷

  44. 顾昀心道:“不就是一帮洋人么?真那么神通广大,还耍什么阴谋诡计?”再不济,他也还活着,只要顾家还有人,玄铁营就不算全军覆没。

  45. 玄铁营是大梁民间的信仰乃至于支柱

  46. 御林军不行,总共不到六千人,一多半都是花架子少爷兵,没见过血。

  47. 大帅放心,御林军就算是少爷兵,也只有皇城根脚下一个葬身之地。

  48. 当年玄铁营在北疆遇袭,十多位大小将领含冤脱下了玄铁黑甲、放下割风刃,散落各地。连巍将军一直以为自己一辈子就只能困在这港口码头之上,敌袭来临之时,他背起割风刃,毅然赴战。

  49. 昔日斩黄沙的割风刃早已经锈得连装紫流金的小槽都打不开了,成了一柄压手的黑色铁棍,除了半夜三更劫道打闷棍,想必再没有别的用场了。

    然而当他重新将它背在身上的时候,忽然就找回了当年那种玄甲在身、睥睨无双的感觉。

    多年的沉湎与肥膘下,雪刀与钢甲的烙入了骨血里,依稀还在。
  50. 大沽港根本抵御不了洋人的袭击,可是连巍将军死守港湾。

  51. 无主帅令,玄铁营寸步不敢退。

  52. 长庚要求随行作战时候,顾昀不想他去,并非儿女情长,只是他看出了长庚治世之才,想要他为战后的百姓找到一条出路。

  53. 顾昀至死脑子里只有两件事,一是大梁江山安危稳定,而是长庚。

  54. 覆巢之下无完卵,如今京城这个样子,等在宫里和随行前线没什么不同,万一城破,不就是早死和晚死的区别么?——长庚

  55. 西洋海军北上突袭大沽港,北海水陆提督连巍率领手下三百长蛟与千条短舰坚守,先以铁索连接长蛟,在港外并行成铁栅,守至次日子时三刻,长蛟悉数葬身于西洋海怪炮火之下,无一幸免。弹尽粮绝后,提督连巍令所有短舰开足速度,以舰为吹火,以身为白虹,撞入敌阵之中。

    烈火浮于海上,忠魂粉身碎骨。

  56. 大沽港之战

  57. 谭鸿飞将连巍将军的割风刃交给顾昀。

  58. 顾昀接过来,忽然间,他有种感觉,好像多灾多难几聚几散的玄铁营始终垫在社稷之下,像一把散落的种子,流落四方,不知不觉中便能从哪里长出一棵参天大树来。

  59. 顾昀听到洋人使者的条件怒火中烧。

  60. 李丰拒不答应洋人割地赔款的荒唐议和条件,

  61. 五月初九这一天,景华园之秘泄露,西洋人的和谈果然是幌子,但他们却不是要趁机攻城,而是派兵迂回至京西,半路劫杀韩骐。

    韩骐垂死挣扎后,终于不敌,当机立断,将十万紫流金一把火点着,直接炸了密道口,玉石俱焚。

  62. 了然本能地摇头,他本以为自己多年修行,已经洞穿了人世悲喜,直到这一刻——魔法逢魔,他方才发现,四大皆空原来只是自以为是的错觉。

  63. 了然和尚呆立原地,见那年轻的郡王殿下冲他做了一个特殊的手势,他将拇指回扣,做了一个微微下压的动作,郡王朝服的广袖从空中划过,袖子上银线一闪,像河面闪烁的银龙——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

    了然浑身都在发抖,良久,他哆嗦着双掌合十,冲长庚稽首做礼——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

    此道名为“临渊”。

  64. 西洋人急了,你打算怎么守?

  65. 还能怎样?只有死守。

  66. 长庚瞳孔微缩,突然一把拉下身在重甲中的顾昀的脖颈,不管不顾地吻上了那干裂的嘴唇。

    这是他第一次在双方都清醒的时候尝到顾昀的滋味,太烫了……好像要自燃一样,带着一股狼狈不堪的血腥气。长庚的心跳得快要裂开,却不是因为风花雪月的传说中那些不上不下的虚假甜蜜,心里好像烧起一把仿佛能毁天灭地的野火,熊熊烈烈地被困在他凡人的肢体中,几欲破出,席卷过国破家亡的今朝与明日。

    这一刻似乎有百世百代那么长,又似乎连一个眨眼的工夫也没有。

    顾昀强行将他从自己身上掰了下去,玄铁重甲的力量是人力所不能抵挡的,可是他并没有对长庚发火,甚至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地将长庚掀到一边。

    他只是近乎轻拿轻放地松开铁手,把长庚安放在两步以外。

    抛却千重枷锁与人伦,绝境下的灼灼深情能令他的铁石心肠也动容么?

    倘若他准备好了死于城墙上,那么这一生中最后一个与他唇齿相依的人,能让他在黄泉路前感觉自己身后并非空茫一片吗?

    (其实有点犹豫要不要把这段放出来,毕竟这次总结的是天下义士的家国情怀,但是城墙上的一吻,真的太过于惊心动魄刻骨铭心,庚昀的感情不单单只是情不知所起,而是包含着江山社稷的沉重与恢宏,所以还是决定加上。)

  68. 一只西洋鹰甲用同伴炸碎空中尸体为遮挡,悍然越过城墙上的白虹火墙,猛地将一记长炮轰至城中,正落在起鸢楼上。那西洋鹰甲随即被一个玄鹰撞了上去,玄鹰一侧的铁翅已经失灵,背后浓烟滚滚,身上已而无刀无剑,只有死死地抓住敌人的肩膀,自空中一起跌落。

      没有落到地上,过载的金匣子已经炸裂,短促的火花将玄鹰与那西洋鹰 甲一口吞了。

      同归于尽。

  69.电光石火中,祝小脚大叫一声,肥硕的身躯滚了过去,狠狠地撞在了李丰后背,以身替他挡了致命一击

   70.文武百官都被了痴震慑住了,在危难时刻只有江充一个文弱书生挺身而出,上前一步喝问道:“方丈,你疯了吗?”

71.国难时刻,李丰以身为旗。支撑着大梁将士保家卫国的决心。

72.城门弹药无以为继,顾昀等身着重甲的将士,出城以血肉之躯阻挡敌人。

73下一刻,重甲动了。

破败的城墙在那整齐得不可思议的脚步声中隆隆震颤,一水的玄铁黑甲浸在风吹不散的雪白蒸汽中,迎着敌军海潮似的炮火逆流而上。

第一批重甲像一把能阻断一切的斩马刀,旋风般极快地横扫而过,直接推向敌阵中,被炸断的头身四肢支离破碎地翻飞,可烈火终究烧不化玄铁,只要金匣子自己没有爆裂,那些出师未捷的尸身竟大多能保持直立,甲胄中将士肉体已死,机械的齿轮却还在转动,仿佛魂灵未散似的继续往前冲去。

走到难以为继,便会有后来者掰开玄甲背后的金匣子,点燃事先藏在其中的引线。

那些铁面罩下的将士不分彼此,千人如一,万户侯与新入伍的北大营小兵殊无二致——或顶着炮火手持割风刃卷过敌军的首级,或原地炸成一朵隐姓埋名的紫色烟花。

74.国破当前,李丰与京城共存亡,将皇位传给长庚。

75. 长庚睨了他一眼,似乎是微笑了一下,说道:“此番虽然弹尽粮绝,但拜我大梁皇上多年积累,京中紫流金还有一些,真守不住了就学韩骐将军,把紫流金从城墙上一泼,把京城一起烧糊了,洋人一个子儿都别想拿走。”

76. 谭鸿飞大吼一声,双翅骤然打开,黑翼垂天似的扑了过去。

在他抱住长炮的一瞬间,鹰甲催动了最快的速度,高温与撞击瞬间将这位一直对二十年前旧案耿耿于怀的玄铁旧部炸上了天,连同那颗长炮一起,化成了一支一去不回的钻天猴。

……幸未辱命。

77. 这一天,历来四平八稳的皇城经历了有史以来最血腥的一战,天子以身为旗,将军死于战火,所有人都到了孤注一掷的地步,终于在城墙坍塌之际,等来了援军。

这支援军的经历与成分都复杂得一言难尽,统领是西南提督沈易,隐退多年的钟老将军出面替他压阵,里头还混着一小撮江南水军——那是东海兵败后,姚镇收拾的残兵。

(看到这里很是感慨,钟蝉老将军对朝廷心灰意冷,隐匿于江湖,国难当头毅然出山,姚镇洞悉朝廷沉浮黑暗,不愿一身本领卖与无能朝廷,安心一隅。但是魏王叛乱之后依旧收拾残兵,古来中国就有“赴国难“,这是中国文化中一个沉重的概念。这些人让人肃然起敬,就是他们身上这种凛然的国家社会担当。)

78.京城之战,奉函公赤膊上阵,保家卫国。

79.京城之战。

——————————————————————

看杀破狼总是感觉荡气回肠,慷慨淋漓。一份热血在骨髓里燃烧,很佩服p大,杀破狼看了好几遍了,可是随着广播剧,很多当时没明白的地方都随意引起共鸣。其实很想总结顾昀和长庚之间深邃的牵绊,可是,最近看书时看到这样一句话“道理贯心肝,忠义埋骨髓”想起来顾大帅,昔年迫害,不是不恨,而是安定侯那天大的心里装着一个更大的支柱——大梁江山。

嗯,没有总结完,一来时间不够了,等下就要准备家里的年夜饭了,二来,之后的情节还没有看完,靠以往印象,难免会有疏漏。不想漏下任何一个感人的细节。

如有纰漏欢迎指出。

盆友 ,这么好的杀破狼,不来一份吗。

祝甜甜新年快乐

729的老师们新年快乐

大家新年快乐

下个总结可能得等,过年串亲戚能串好多天,没办法,不串亲戚就没压岁钱了,收一年少一年的压岁钱。



评论(21)

热度(4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